iT邦幫忙

15

從鐵人完賽到書籍書版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作為一個晚期拖延症患者 + 冒牌者症候群是怎麼做到鐵人賽完賽的呢?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克服的。
(本文同步於 Medium 刊登)

由於去年(2022)參加鐵人賽的收穫很多,加上我自己真心感激 iThome 提供平台舉辦這樣的活動,讓我們每年都有很多很棒的文章可以看,所以我大力向身邊朋友推(慫)廣(恿)參賽,但許多朋友們總有許多擔憂,那些考量我完全理解,畢竟,旁觀社群朋友參與多年,自己到去年才下場,也是因為那些顧慮,所以來分享一下我怎麼克服的,看看對還在猶豫的朋友有沒有幫助。

根據我毫無科學精神的調查,無法參賽的理由不外乎:

  • 覺得沒有時間不夠、無法完賽
  • 覺得自己沒有這個能力、實力去寫文章,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值得分享的

還有其他許多原因,但這兩個是最主要的,也是我個人最疑慮的。


沒有時間

去年我參加鐵人賽的時候,當時在 AppWorks School 其實同時帶兩個班,兩個處於不同階段的班,加上週末我還有在資展(資策會)兼課,現在想想,我都不曉得為什麼去年的我會有這種勇氣參加,大概是破罐子摔破,大不了就是中斷而已嘛。

當時也不是那麼沒有規劃,8 月開始報名,9/1 就可以開始發表第一篇文章,而我在資展的週末兼職的班級恰好 9/4 是最後一天上課,之後就是專題指導,比較輕鬆一點,所以我只要在 9 月初開始,這樣九月忙這件事就可以了。

但跟我從小到大一樣,完全無藥可醫的晚期拖延症患者,我硬生生地拖到了 9/16,這一天再不發第一篇文章不行了,我還是可以拖到晚上 12 點前才發出,而且第一篇通常是起心動念,真的沒有那麼難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拖延症會如此嚴重。而且,要不是我跟朋友 Sra 約好一起參賽,而 Sra 已經很有計畫性地準備好大綱、存稿,也已經開始幾天了,約好的朋友都已經開始了,雖然我嚴重拖延,還承諾還是要信守的,硬著頭皮就開始了。

Tip 1: 跟有紀律的朋友約好一起參賽,給自己適度的壓力。

當時還有一個美好的想像是,由於我的工作是技術導師,平常的日常就是引導學員學習,觀察他們目前的進度,適時適度地給予指引,或是他們有問題時來找我討論,大部分時候我沒有固定要做什麼,每天上班前,我都不太知道我今天會有多忙,因為這取決於今天學員的狀況。但我想,我總還是有一點點空檔吧?莫非定律就來了,當你這樣想的時候,就不會是這樣……

那段時間,我能做到的就是盡量不加班,盡量在 7 點多離開公司,去吃晚餐。晚餐後回到家,小睡一下,對,你沒看錯,小睡一下,大約睡 30 ~ 60 分鐘,然後同居人小白會把我叫起來,我就腦袋混沌、睡眼惺忪地起來,坐到書桌前,開始當天的寫作。我能完賽,小白是最大的功臣,是個非常優秀的 PM 啊!

Tip 2: 請家人朋友提醒你「今天該開始了唷」

這時候大概會是晚上 10 點出頭,由於 12 點是死線,這時候會腎上腺素爆發、文思泉湧,你就可以在 12 點前按下送出。其實也不完全是這樣,雖然我經常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,但我有個還算是不錯的習慣,從我知道要做一件事開始,我腦海裡就會開始規劃,開始思考要怎麼做。例如我會從起床開始就想我今天要寫什麼,內文的順序是什麼,哪裡可能需要實驗驗證。如果白天真的有空檔就先設計一下實驗或查一點資料,沒有空檔,真的就要等晚上了。大致上來說,每天晚上 10 點多我要開始寫當天的進度前,其實我已經知道要寫什麼了,就差寫出來跟把實驗做出來。

Tip 3: 沒有空動筆也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可以先想好,跟寫程式差不多,先想再開始寫。

先補充一下,這是針對像我這樣的嚴重拖延症患者的方式,如果你是一個很有規劃、能事先準備好的人,當然你就不需要每天這麼緊張刺激,但,那你也沒有不參賽的理由了耶,哈哈。

其實這過程中,我也有幾天設計的實驗結果跟我預期的完全不同,或是超出我的理解,必須要再查更多資料或是做更多實驗,當下我會當機立斷,先去寫另外一個主題,或是就寫到今天能寫的,把還需要時間的問題寫出來問讀者們。這也是我在教學上學習到的,再給答案前,先把問題丟出來,然後給大家一點時間思考,再給答案,這時候大家的收穫會比直接獲得答案更多。

Tip 4: 寫作遇到卡關時,不要鑽牛角尖,當機立斷先寫另外一個題目也沒關係,順序調換而已嘛。

關於時間管理,先記錄到這邊,大家也可以分享看看,關於時間管理,你們有遇到什麼困難嗎?你們是怎麼解決的呢?(講得好像我有在時間管理一樣……)

Tip 5: 接受自己就是個拖延症患者(驕傲貌),找到適合自己的對應方式。


覺得沒有什麼好分享的

這一點對我來說,其實比拖延問題更嚴重,我除了是拖延症患者外,還是個冒牌者症候群,之前在業界工作的時候,覺得自己沒做過什麼厲害的專案,也沒待過什麼厲害的大公司。到了導師後,實戰經驗也確實大幅地降低,雖然我覺得導師工作有大幅提升我的技術實力,我終於把很多只會用的東西搞清楚了,而且要引導別人,其實是比自己動手做更難的,但現實就是,這兩年的確比較少有業界經驗了。

大概在我自己開了一間小公司接案後,我就不那麼害怕上台說話了,隨著在資展教課,在 AppWorks School 擔任導師,上台對我來說,真的是小 case。近期更有轉向成為脫口秀主持人的感覺(謝謝學生不嫌棄)。但面對社群朋友的邀約,我往往是「我不知道我有什麼可以分享的」,總覺得我會的大家都已經會了,有什麼好分享的?(大家可以帶著題目來找我?)

去年能鼓起勇氣是給自己做了一些心理建設:

第一個心態是:萬一有人還不知道呢?那你就幫到他了耶。我偶爾、真的非常偶爾會在 Medium 寫寫文章,最受歡迎的是《Docker Container 基礎入門篇 1》這篇,其實也很基礎,大概就是有比一些教學分享再多一點點解釋而已,放了三年有兩個 response 告訴我「寫得很好懂、謝謝你」,雖然三年才累積了兩個回應,但從每週收到 Medium 寄來的閱讀累積數字,我知道關於 Docker 的兩篇基礎入門文章,一直都有人在看,這真的是很大的鼓勵,雖然我不是高手,但總有比我更晚入門的人,如果能幫到他們,讓他們比我入門時少一點點彎路,那也是很棒的啊。

Tip 6: 再怎麼入門的內容,也都還是有人需要的、都還是有人不知道。

第二個心態是「其實沒有人會來看,不用擔心寫錯啦」,這一點看似跟第一點相違背,但這是有點呼應到時間不夠這個問題,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,寫出來的文章或多或少會有一點瑕疵,但真的不要太在意,因為要嘛沒有人看,要嘛看的人不會太介意,鐵人賽的規則是你要在晚上 12 點之前發文,文章內容 300 字,要回頭修改是可以的,所以不用太完美主義。你可能會說,沒有人看幹嘛要寫,當下沒有人看,不代表未來不需要啊,文章寫出來、進入 google 搜尋後,當有需要的人搜尋到時,自然就會被看到的。如果真的被指正錯誤了,那再好不過,這麼多人幫我檢視我的理解是否正確耶,要去哪裡找?

Tip 7: 不要完美主義,先產出,再回頭修正。

這邊也特別提一下,不要利用可以回頭修改這個機制作弊,我不曉得 iThome 有沒有任何防弊機制,我沒有研究過,因為我不在意,我也不會這樣做,這件事沒有人逼我們參加,參加的就好好參加,真的因為什麼緣故斷更了,那就斷更嘛,為自己做這件事,就算是十篇,也是給自己留下了十篇的作品,大不了明年再來,甚至,就繼續默默寫完,又有何不可,這是給自己的挑戰,不是為了給誰交代。

這也是我給自己建立的一個心態,研究 Docker 多年,說深入,是比大部分的人深入一點點,但也比不上眾多大大們,但我想大大們都很忙,或是大大們可能會寫出我看不懂的東西(我才疏學淺)。真的就想趁這一次,不管是否斷更、是否完賽,把自己這些年累積下來的研究紀錄一下,藉此分享出來,大家已經知道也好,不知道也好,這是我對自己的一個交代。如果能完成,那可以給朋友、學生們,多一點深入一些些的參考資料,那也是很棒的事。

Tip 8: 給自己留下一些紀錄,有沒有完賽其實沒關係。

考慮到台灣已經有非常多很棒的 Docker 實戰分享,所以我主要分享的內容是 Docker 怎麼用 Linux 的技術完成這些事的,如果是我,我自己會想要看這樣的內容,那就讓我來為我自己服務吧。寫文的過程中,我自己真的學到超多東西的,老實說,30 天下來,裡面可能有一半是我原本不知道,是在寫文時才去學習的。今年整理、重寫成書稿時,雖然這樣說很好笑,但我真的是邊寫邊感嘆「去年的我是怎麼在短時間內搞出這麼多東西的?」不管是新的指令(或新的用法)、沒學過的 Linux 底層,還有那些為了驗證想法而設計的時間,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我去年怎麼辦到的,每隔一陣子重新看,我都還是會讚嘆一次我自己(但我還是冒牌者,因為我依舊覺得大家都會,只有我到現在才會)。總之,意外地,我學習到超級多東西,所以大家在想要寫什麼的時候,也許不一定要從自己目前可以分享什麼來想,可以從「我人在想要學什麼」來想,藉由鐵人賽的壓力,讓自己每天都對這個目標有一些些推進,然後把這些推進記錄起來,那也會很不錯的分享。

Tip 9: 可以想想自己想學什麼,趁著鐵人賽讓自己在 30 天內學會!


結語

去年的那 30 天結束後,我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再參加了,壓力真的很大。雖然好像是我自己把這件事搞得這麼辛苦的,但也印證了,愈辛苦的事成就感愈高,害我今年又有點蠢蠢欲動,特別是在書籍出版的事已經忙完一個段落後,好像可以有下一個目標了?

最後,一定一定要再次感謝小白,還有我在 FB 上的所有朋友,參賽期間,每隔一兩天(還是天天?),我都會把我鐵人賽的文章貼到 FB 上去洗我朋友們的河道,強迫他們知道我在參賽這件事,有參加過的朋友也會給我一些建議,雖然大多好像都不怎麼正經,但這確實是我的動力來源之一,從今爾後,我還是會這樣繼續騷擾大家的!

我很開心我參加了,我也很開心我完成了,今年就換你們了,期待台灣可以有愈來愈多正體中文的文章產出。如果大家能不是拖延患者,那真的會很棒,及早規劃、開始存稿,還有時間,活動網址在這裡: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2023ironman/

快報名,先報名再說!

Tip 10: 很多事不是因為你很厲害,所以可以做到,而是你做到了,所以你變得很厲害,共勉之。


廣告時間

標題是從完賽到成書,所以還是讓我打個廣告吧,寫技術書真的是一件超級辛苦的事呢,向完成書籍的社群朋友們致敬,也謝謝博碩的 Abby、編輯 Lucy 跟美編,他們真的超級有耐心指導我這個第一次寫書的新手。鐵人賽文章……其實就放在網路上,這應該會大幅影響願意買書的人的意願,博碩願意為參賽者出版,讓我們留下一個人生里程碑,真的是很佛心!

天瓏連結: Docker 實戰 6堂課:56個實驗動手做,掌握 Linux 容器核心技術

容器世界有許多神奇的特效,尤其是不同對象、不同層次的「資源隔離性」。透過本書,你可以親自看到 process、layer、namespace、network 這些磚頭是如何一步步撐起容器的華廈。 ── William 推薦序 透過自己的雙手,掌握那不變的容器技術核心 — — 《Docker 實戰 6 堂課》推薦序

「小賴以深入淺出的方式,帶領讀者進一步探討這些技術。她用生動的文字和清晰的例子,讓你不僅能操作 Docker,而是能夠洞悉其本質。這不僅能讓你在開發過程中更加得心應手,更讓讀者之後對 container 相關技術 debug 的過程變得更加順暢。」 ── 顏永富(泳褲) │ Laravel 台灣 / DevOps Taiwan 社群老志工 / 全端工程師

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1
W.H.
iT邦新手 1 級 ‧ 2023-08-26 00:15:00

感謝您的分享,非常勵志!

小賴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8-26 10:46:37 檢舉
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8.gif

0
大歐派蘿莉
iT邦新手 2 級 ‧ 2023-08-26 11:33:11

感謝分享!

小賴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8-28 11:01:30 檢舉
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12.gif

感謝原 PO 大大的參賽歷程分享,幫助到我調節寫作的節奏與心態,這次參賽才能獲得不錯的成績,再次感謝!

0
金金
iT邦新手 1 級 ‧ 2023-08-28 15:03:19

小賴好棒!

小賴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8-28 15:18:06 檢舉
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8.gif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